2023.05.17「帮助死亡与安乐死的伦理与法律议题学术研讨会

  • 2023-04-24
  • AdminAdmin
时间: 2023年5月17日星期四 上午9:30-12:00
地点: 综合院馆北栋1楼270104教室

 

本中心举办帮助死亡与安乐死研讨会  探索生死权利

 
本中心于5月17日举办「帮助死亡与安乐死的伦理与法律议题」学术研讨会。2018年傅达仁赴瑞士安乐死以及今年4月时雕塑大师朱铭轻生等事件,均引起社会对于久病的临终病人生命自主权的关注,也显现我国目前法制对于尊严善终的讨论有所不足。有鑑于此,于法学院开设「临终死亡的伦理与法律议题」课程多年的本中心刘宏恩主任,特地邀请医学院与法学院学者就「帮助死亡及安乐死的伦理与法律议题」透过研讨会展开对话,而本次的研讨会,也是国内各大法学院首次专门以此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刘宏恩主任担任主持人及与谈人,并邀请邀请成大医学院名誉教授、前成大医院副院长薛尊仁教授,以及政大法学院教授杨云骅教授担任主讲人,探讨安乐死立法和其伦理争议,以及人是否有结束生命的权利。
 
刘宏恩主任于开场时提到,「临终死亡的伦理与法律议题」课程开设多年来,开放安乐死的国家由3个增加为9个,开放帮助自杀的国家则更多了。刘主任强调,死亡是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要从死亡前的事情开始讨论,并引导大家反思:我们的亲友或自己不幸罹患癌症末期临终时,我们会怎样反应?该做些甚么?
 
薛尊仁教授以「认识安乐死立法及其伦理争议」为演讲题目。于演讲中,薛教授提到,医疗科技的进步虽然使人类与死亡的距离变得遥远,却没有减轻这段路途中的疼痛与折磨,透过安乐死或是由医生协助死亡也许能够解决这样的问题,但在伦理道德上却仍然有许多争议。接着薛教授介绍了美国奥勒冈州、华盛顿州以及荷兰等地,于安乐死合法化后,接受安乐死的族群、原因、教育程度等的数据统计,使听众得一窥国外安乐死合法化后其执行概况。最后,薛教授详细介绍支持及反对安乐死的主张,并深入探讨安乐死议题的生命、医学伦理争议。
 
杨云骅教授则以「人有结束生命的权利?」为其讲题。杨教授于演讲中指出,久病的临终病人或其家属在缺乏专业协助下,常只能透过最原始、痛苦的手段来寻求对病痛的终局解脱,并介绍德国联邦宪法法院2020年一则宪法判决。该判决认为一般人格权作为个人自治的表达,包含自杀的死亡自决权,肯定自杀权为德国人格权、人性尊严保护的一环,并宣告德国刑法于2015年新增的禁止业务帮助自杀条款违宪。杨教授借由这则德国宪法判决,反思我国刑法第275条明定加工、帮助自杀构成犯罪行为是否妥当。
 
演讲结束后,两位讲者与主持人一同进行综合研讨,听众就两位讲者的演讲内容深入提问,热络的交流意见。主持人刘宏恩主任于最后总结,虽然在2018年傅达仁赴瑞士安乐死后,立法院很快有了尊严善终法案,但后续讨论却渐渐沉寂,然而尊严善终是一个国内外均有许多民众关心的议题,且人终有一死,我们都必须学着如何去面对死亡。本中心也会继续就此议题举办研讨会,进行更多深入的意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