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284

中心開設相關課程


劉宏恩老師


臨終死亡的倫理與法律議題
本課程為全國法學院此一主題罕見的跨領域課程,課程內容結合醫學、生死學、倫理學及法律學。這門課不是傳統法律課程,也不會使用傳統法律課程的授課方式,而是需要同學們積極的參與討論、共同思索甚至分享生死的議題。國人因為文化觀念等因素,平日大多忌諱談論生死,也逃避思索自己或家人重病或死亡的可能性,以致於在個人心理、醫療實務及繼承實務上造成極多糾結、紛爭或身後的遺憾。本課程希望讓同學們在學生時代就能從生死學、醫學、法律學等不同面向,思考相關問題,面對生命、面對自己、面對親人朋友的相關問題。

全球衛生治理(英文授課):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to empower students, the future policy-makers and practitioners, how to analyze and deal with issues of global health. Each week, a topic related to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 such as medicine access and patent protection, health data and privacy, health system and primary care,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health organization, are been introduced by the instructor(s) or guest speaker(s). 
 
生物醫學倫理與法律 (一) :
本學期課程的主題為「人體研究與受試者保護」,包括︰人體檢體 (human tissues) 研究、基因生物資料庫 (biobank) 研究,以及新藥/學名藥研發與其人體臨床試驗的倫理與法律議題導論。其他生醫倫理與法律相關議題,將在課程(二)、(三)……繼續討論。



李聖傑老師

醫事刑法專題研究 :
本課程針對醫事行為所造成的刑事法問題,分別由醫學與刑法的視角,提供對於醫療行為刑法評價的合理性思考。
本課程的目標為:
一、使學生了解醫事行為的風險本質,並認識在風險社會下,醫療行為的容許界線。
二、為學生建構對於醫療法的過失檢視判斷原則。
三、帶領學生釐清身體法益侵害之因果關聯與刑法歸責的判斷內涵。

性別、醫療與法律-以醫事刑法為核心 :
隨著我國醫療水準進步,醫療活動於國人日常生活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根據行政院衛服部中央健保署的統計數據,台灣民眾不論在掛號頻率或領藥數量上均遠高於歐洲、美國等世界已開發國家。惟與此同時,我國醫療糾紛自2017年以來卻逐漸出現逐年上升之趨勢。探其原因,恐怕不在於對我國醫療服務人員是否具有專業水準之疑慮,而是醫療服務中不可避免之人際關係互動模式未能與時俱進,並體現在性別意識導致之性騷擾、生育自主與醫病溝通之刑事爭議上。有鑑於此,本課程聚焦於醫療服務與刑事法學互動之機會,除由法學院李聖傑老師開設課程外,並邀請對醫病互動與醫療糾紛研究甚深的現役醫師暨國防大學醫學院王志嘉副教授共同擔任授課教師,以探討如何能於保持醫療服務專業性與獨立性之同時,使醫病互動與溝通得隨性別意識之現代化、多元化與時俱進,並落實在醫療實務與醫事刑法相關案件之預防與審理上。



江玉林老師

公共衛生與法律 :
2020年起,COVID-19席捲全球。臺灣為阻止疫情入侵,在傳染病防治法、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等法律授權下,採取國境管制、隔離治療檢疫、防疫物資管制、紓困振興,以及分級疫情警戒等措施。COVID-19迄今在公衛與法律領域引發的各種治理措置,再次鮮活印證現代生命政治(biopolitics)對人類生活世界從出生到死亡、從子宮到墳墓(from womb to tomb)的全面管制。本課程將從現代生命政治的治理角度,檢視公衛與法律的誕生、變遷、運用以及爭議。



許耀明老師

國際人權法(英語授課):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law (IHRL) nowadays constitutes a fundamental element in the governance at local, national and global levels. The implementation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ruments in Taiwan and the rest of the world urges our students to be prepared for this contemporary challenge of rule of law. (部分進度討論生命法)

國際公法 :
本課程針對大學部學生,講授國際公法的基礎理論,以及國際法院相關案例。從國際法起源、國際法主體、國際條約法等基礎出發,輔以國際海洋法、國際環境法、國際人權法、國際衛生法、國際生物科技法等個別領域,期能使學生具備國際法之基礎常識。





*相關課程詳細內容請參考政大課程查詢系統:
https://qrysub.nccu.edu.tw